導演:Marc Forster (馬克佛斯特)
演員:Ewan McGregor (伊旺麥奎格),Ryan Gosling (雷恩葛絲林),Naomi Watts (娜歐蜜華茲)



劇情簡介:

擔任大學教授的心理醫生幫助學生停止自殺的念頭,但是,學生卻開始預言心理醫生所愛的一切會消失.心理醫生起初不引以為意,可是當學生的話開始逐一實現,他必須與時間賽跑,搶在家人消失前拯救他們,究竟是預言成真,還是有人搞鬼..........


觀後感:

整部片就如同片名一般,是主角亨利出了車禍,在瀕死狀態中做了一個夢。夢裡的人物全都是現實中他看見的圍觀者,並非真實的身分,也因此在劇中會一直出現重複的人物。
而他耳中聽到的聲音,即是現實中旁人的聲音。劇中一直出現原諒我,認為自己殺了雙親的訊息,也是他淺意識認為車禍的發生,父母跟女友的死亡是由他造成的。而山姆不過只是路過的醫生,是亨利便將他轉化為夢中的心理醫生,似乎有救治現實與夢境的意味。
因為腦中的訊息並不多,所以夢境裡出現了一人分飾多角(如他父親跟書店老闆),或是物品重複(他的畫作與女主角畫作相同),也出現了腳色錯亂的情形(女主角喊錯男主角的名字),以及畫面重複跳針。
這個夢境只在現實中維持數分鐘,但在亨利的腦海裡似乎過了數天,而他在最後似乎自己有意會出什麼,才說他受不了了,必須醒過來,而在夢裡以槍支自殺。似有回到現實,接受殘酷事實的意味。
整部戲,就是亨利一個人在瀕死狀態中做的一個夢。而所有的角色定位,也僅是他一個人的幻想。而他的痛苦,也是由現實套用入。
整部戲充斥著綠色與黃色,偶有其他色系作為氛圍,此作為區隔現實與夢境的分野,但也僅為對事件及敘事而言。
不過最後亨利似乎救不活了,因山姆約女主角去喝咖啡的前後,畫面又出現了跳格的現象。應該是導演留下的一個幽默的伏筆,讓觀眾去納悶那個跳格是否代表著整部戲其實仍為一場夢??真正離魂另有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sh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