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N.B.J
翻譯:小呆Pちゃん
請勿任意轉載



青い獨り言 vol.24 - Two



現在,我的周圍似乎充滿了2這個數字。這個隨筆已經迎來了2年,我現在20歲,邁入了20歲年齡層的人生。

2這個數字,既比1大,又比1小。打個比方,2萬日元的東西用1萬日元肯定是沒法買到的。但是,在比賽競爭的時候,最令人開心的還是取得第1名。馬拉松、接力賽亦或是游泳比賽都是如此。誰都想成為Number 1吧。

當然,1+1=2。但這其中也有可能蘊含著比2更多的份量。比起一個人,兩個人在一起的話會更安心。如果對方是家人或戀人的話,更是如此。2這個數字,是一個能向誰依賴撒嬌的數字。

最近,接觸到很多邂逅和離別。邂逅,未必就是好事,而離別,有好也有壞。切身體會到這一點,是在前不久和朋友吵架之後。吵架的理由十分無聊。在談論各自喜歡的職業摔跤手時逐漸興奮起來,開始不斷否定對方的意見。爭論的氣氛越來越熱烈,到後來把互相私人的事情也牽扯進來,像是要發洩積累的鬱憤似的,兩個人都罵了很難聽的話。最後那個傢伙說「我啊,從來都是一個人過的!所以才有現在的我!你這傢伙是不會明白的!」。被一直以來覺得相處得不錯的朋友這樣說,我忍不住哭了。很傷心很傷心,我就像個小孩子一樣哭了。曾經相處過的那段時間被否定,原本以為兩人都已經瞭解對方,對此我感到很難受。1+1=2。「2」用數字來看的話只有1筆,但這個「2」的漢字卻寫成「二」。也就是不會有交叉、永遠是平行的兩條直線的「二」。在那之後,和那個朋友再也沒有聯絡。真的變成了「二」。

對於為什麼會用2來表示有點在意,於是便查了一下有關數字形狀的相關歷史,發現2原來好像一直是寫成二這樣的形狀。連筆寫它的時候,慢慢就變成了2這個形狀。表面上看「二」這個字形更符合「二」的意思,可是,大概以前的人也覺得把「2」分成兩筆來寫,會比較可憐吧。因為2既是2,又是1。

到了20歲,真的逐漸懂得了很多事情。人如果一個人的話果然是無法生存的。必須要和誰相互扶持,1+1來製造出2。

說起來有聽到過這樣一句話,「每個人在出生的時候,都只是2分之1的個體」。出生的時候只有一半的自己,在成長中使自己變成一個完整的「1」。從「hito」變成「人」的過程中(*註:「hito」是「人」 的假名,兩個字,漢字「人」是一個字),在擁有了喜怒哀樂、或是其他很多無法用一言半語說清的感情之後,人才能成為1。可能正是因為想要變成1,所以我們現在都在拚命地活著吧。因為要彌補半個不完整的自己,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現在的我,到底是幾歲呢。是3分之2?5分之4?希望能是一個盡可能靠近1的數字就好了。

著者近影:「青言」的2週年紀念,山P也跑來祝賀了!當然,這兩個人不是「二」,是代表2的兩個人哦。後略。



西給你這篇文章
真的讓我鼻酸了
一直都對你的見解感到很佩服
這次又讓我更佩服你的思想了

我也喜歡2這個數字
就像你說的是一個能像誰依賴跟撒嬌的數字
也有種合而為一的感覺與力量存在著
然而你跟你的朋友
成了平行的直線
真的讓我好難過
又好像說著
人與人的相遇與分離
你跟誰會成為2或是二
都是那麼的巧妙

而我們否找到那另一半
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的
都似乎不是那麼的容易
所以才會迷惘
才會有喜怒哀樂

西給啊西給
真的很喜歡你的想法
這樣不斷內省的你
真的很迷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ish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